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法務部調查局 資訊科學組 考試書單 與 念書心得

寫在前面:
由於有幸上了調查局資訊科學組,有不少網友寫信詢問書單或是函授的資訊,我就
一併回答。調查局與高考三等重疊考科的部分,由於我的書單也是參考其他網友而
來,就只羅列出來而不特別說明。這篇文章主要說明準備調查局資科組與高考資訊
處理的不同。

我的書單:
調查局資科組的考科與出題主要以背誦為主,實例題很少出現,加上沒有程式設計
與資料結構,若只準備調查局考試,假如能有強者前輩的筆記加持應該可以更快速
進入狀況。我的念書習慣是我沒辦法把條列式的解答或筆記背下來,所以我必須要
念教科書,等到融會貫通之後才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,所以書單都以學校的教科書
為主。如果念書的方式跟我一樣,或是還要參加其他的公職資訊考試,應該就比較
能參考我的經驗。

高考三等資訊處理(6+2,專業6科,普通2科)與調查局(4+2)相同的考科包括,
資料庫、系統分析及資料通訊(電腦網路)。羅列書單如下

資料庫原理 (向宏,高點)
資料庫系統原理 (藍中賢…等譯) ISBN:9861542205
系統分析與設計 (吳仁和、林信惠) ISBN:9577296165
電腦網際網路 (陳大任…等譯) ISBN:9789861546612

在此我要說明一下,調查局的考科是電腦網路,與高考的資料通訊稍有不同,我看
了考古題覺得「電腦網路」比較偏向以OSI七層為主,所以我偏好以陳大任這本的
架構為主,至於網友大推的資料通訊網路(劉金順)我就只作參考,或許這個策略
有效,加上題目剛好是自己拿手的,所以電腦網路得到85的高分。

調查局有考一門「系統程式」應該是沒有國考補習班有開課的,以歷屆試題而言,
範圍包括OS跟SP,重點包括compiler、assembler、linker and loader、macro、
及行程管理還有記憶體管理。教科書我使用
系統程式 Leland L.Beck ISBN:9867790871
作業系統原理 駱詩軒…等譯 ISBN:9789574833542

我主要把系統程式(俗稱海螺本)每個章節念熟,至於作業系統原理(俗稱恐龍本),
我只看前面的三到九章,包括行程管理、記憶體管理的各個重要觀念,系統程式是
偏背誦的學科,所以念熟之後一定得整理自己的筆記重點強記下來。筆記可參考
http://david.bioinformatic.idv.tw/LawQuiz/DB/Download/Show.aspx
這份筆記很神今年有出的考題他全包了,不過明年就不一定了。但是這份筆記的章
節大綱很漂亮也很完整,即便考古題不會一模一樣,但是照他大綱念過並搞懂一定
有不錯的成績。系統程式我考的稍差得到75分,雖然沒有補習班有開課,但這科絕
對是上榜關鍵。

系統分析這門科目念教科書似乎很無趣,也比較難抓到重點,我主要把吳仁和、林
信惠那本快速念過,剩下的就要靠考題及網路上能找到的講義補充不足,很多作答
技巧及重點需要靠考古題來作提示。系統分析我只考到不高不低的65分,只能算勉
勉強強低空飛過。

最後調查局的資料庫這科說真的我輸慘了只得45分。但這科我七月份高考卻考了74
分,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莫名其妙,照理說書念到一個水準,每科的標準差應該都
在10分內,不過已成定局,我就不予置評…

關於函授:
由於我是上班族所以沒辦法配合補習,加上以前二技插大研究所也補夠多了,但是
為了知己知彼,加上因為教科書一大本總是有念漏的地方,所以我有買函授DVD。
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看補習班教了什麼,範圍教多廣多深。函授部分我參考了高上高
普特考(高點補習班)的「高考三等資訊處理」,就我個人看法,他們出的考試用書
內容比較深入且廣泛,該有的都有了,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。

考古題收集與模擬考:
資訊類的國考其實報酬率算高,考試場次每一季都有,三月關務特考,七月高普考
,九月調查國安,十二月地方特考,幾乎每三個月就有一次國考,有志報考的考生
不彷把這些考試當作模擬考,除了檢視自己的念書進度,同時也讓自己習慣考場的
氣氛調整自己的狀況,讓進考場之後的變數減到最小。
考古題的部分我都會印出來並分科集結成冊,高普考、關務、地特、檢事官,若考
科相同的我也會收集,除了作題目之外,也參考出題「趨勢」,抓對方向順勢而為
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。值得注意的是調查局特考就接著高普考之後三個月,而
且調查局常會參考當年高普考的題目,所以要考調查局,順便報名當年高普考當作
模擬考是很重要的。

寫在最後:
我很認同一位上榜者「魏取向」在他的「98高考資訊處理上榜心得」中提到的
「必會心態」,也就是某些題目儘管考爛了,但他就是會一考再考,
考生遇到這些題目一定要會,而且自己擬的答案一定至少要與補習班相同的漂亮
完整,當準備好必會的題目之後,作答時也要比較安心。到後來看到考卷就知道大
概有幾題是有把握的,有把握的題目一定要答對且儘量答的完整,這些基本題都拿
下來了才有與對手一較高下的實力。

以上是我的書單與看法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,找到自己最合適的念書方法才能事半
功倍,不過參加考試最重要的就是「決心」,要買幾本書,要報名幾次考試都可以
,但是消逝的青春是多少金錢都買不回的,一旦決定了就像個男人朝目標決定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